close

從小,每當過年,媽媽一定會採買各式各樣的零嘴。在那物質並不怎麼豐裕的年代,零嘴是一種奢侈品。因此,對嘴饞的我而言,過年是我所期待的日子,對著滿桌五顏六色的糖果、魷魚絲、豬肉乾、瓜子……,不知要從何種零嘴下手心中洋溢著幸福的感覺。

隨著年齡增長,有機會到各地旅遊,見識著各地方的零嘴,或從網路訂購零嘴,在家享受著宅配的方便。不知是嘴巴養刁,亦或是零嘴已難以勾引我的興趣,總之,那些媒體極網路評價極高的零嘴,一到我家,總是滯銷,而家中兩名孩子對這些零嘴也興趣缺缺。

去年過年,回到娘家,媽媽一看到孫子、孫女,搬出一堆零嘴,如同我小時候一樣,鋪滿了整個桌面。我笑笑的指著魷魚絲,告訴媽媽,他們不喜歡吃,因為家中的魷魚絲已經在客廳桌上放了很多天了,還是一大袋滿滿的。

「阿嬤!蜜汁豬肉片和魷魚絲還有沒有?」女兒一聲輕喚,讓我從電視影集中,回神過來。這時,我不禁傻眼,才短短的二十分鐘,桌子就如蝗蟲過境般,那些魷魚絲、肉乾、蜜汁豬肉片已經不見蹤跡,而女兒還意猶未盡的舔著手指頭。

媽媽聽完笑得合不攏嘴,立即打開櫃子補貨給兩隻小蝗蟲吃,我心中狐疑著,這兩隻小蝗蟲是否中午沒吃飽,才會有如此反常的表現。隨即,我也拿起一條魷魚絲塞到嘴中,頓時嘴中充滿著魷魚的香味,愈嚼愈香。而家中,那一大包包裝華麗的魷魚絲,味同嚼臘,不但硬梆梆,而且咀嚼半天,也嚥不下去。兩相比較,難怪孩子趨之若鶩。

媽媽又拿起一片蜜汁豬肉片要我品嚐,當我輕咬一口,蜂蜜的香甜和濃厚的肉汁,在口中漾開來,軟嫩的口感,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,一片接一片,孩提時那種嗜吃零嘴的幸福時光又回來了。

我拿起包裝袋仔細查看,想了解到底是出自哪一個品牌的?媽媽說:「這是附近傳統市場買的,也是妳和妹妹小時候,老為了誰吃最後一塊肉片而大打出手的那一家肉舖。」

原來,在我小時候的味蕾記憶中,曾經吃過如此好吃的零嘴,難怪長大後,那些大品牌的零嘴,也不能滿足我的味蕾。我立即動身前往那家肉舖,還未抵達,即傳來陣陣的烤肉香,老闆是採取手工碳烤方式,它的香味正吸引著不少菜籃族,一群婆婆、媽媽們正在門口大排長龍。

這間肉舖並無光鮮亮麗的店面,也無華麗精美的包裝,更無龐大的廣告用。因此它的價格實在,客人也都是口耳相傳的老主顧。我買了魷魚絲、蜜汁魷魚片、蜜汁豬肉片、黑胡椒豬肉條、牛肉干,這些零嘴回家品嚐並解解饞。

我想,在我肚子裡那隻饞蟲及陳睡多年的味蕾終於甦醒了,原本我一直追尋著品牌零嘴,跟著網路團購,卻一直找不到對味的。好吃的零嘴居然隱藏在鄰近市場巷弄間,而我居然都沒發現。

生活中,很多事情都是如此,我們不斷的去追尋,原來它就在被我們遺忘的身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