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友中,有一對年近七十的夫婦,在高雄市鬧區開童裝店。

童裝店約有三十年歷史,老闆娘對客人有一套生意哲學,絕不輸給一些美眉銷售員,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,以及附近知名童裝聯鎖店競爭下,生意仍然『強強滾』。

老闆娘能依據客人需要,快速搭配出適合的服裝,因此客人常常口耳介紹,慕名而來。

來童裝店消費的媽媽,有時帶著二個孩子,要照顧幼兒的安全,又無法幫大孩子更換衣服。

這時老闆娘就會熱心的帶著大孩子到更衣室,一邊稱讚孩子的乖與懂事,一邊幫她換上新衣服,換好衣服時,老闆娘會要孩子照著立鏡並告訴她:「妳穿這樣好漂亮,好像一個小公主。」(當然,如果是男生就是很帥,像個王子。)孩子的眼睛立即發亮,開心的笑了。

出了更衣室,媽媽問孩子喜歡這套衣服嗎?孩子一定回答喜歡。每個孩子的夢想都是當小公主和小王子。這筆生意立即成交。

曾經有位媽媽會幫孩子買了好幾套衣服,只要孩子中意的,全部打包。老闆娘告訴開心的小客人:「你的媽媽好疼你,為你買這麼多套衣服,以後長大一定要孝順她。」

這位媽媽的直覺反應是:「算了吧!現在又不指望養兒防老,他的成績這麼差、又懶惰,每天回來只會看電視、打電動,寫個功課要三催四請,以後長大能找到什麼好工作?只要不吃光我的老本就好了……」

孩子原本開心的小臉,隨著媽媽的數落,漸漸黯淡下去,連老闆娘看了都不捨。

老闆娘把媽媽帶到一旁,輕聲的告訴她:「在孩子的面前,妳千萬不要這麼說,會一直打擊他的自信心。我也知道養兒不能防老,但是這世上很多事,誰也說不準,說不定妳老了真的需要他的幫忙,到時候他反而將這些責任推得一乾二淨。

不如,妳現在起開始教育他:『以後媽媽老了不能賺錢,只能靠你了,所以你一定要用功讀書,長大找個好工作養媽媽。』這樣才能培養他的責任心。雖然,妳不一定得靠他,但男孩子從小要讓他對家裡有擔當、有責任感。」

這位媽媽聽了若有所思的離去。

三個月後,媽媽又帶這個男孩來買衣服。一進門就大聲告訴老闆娘:「幫我找套最帥氣的衣服,我的兒子這次月考進步很多,我要送他當禮物。」

老闆夫婦喊著恭喜,男孩臉上盡是眉飛色舞的自信風采。

趁著老闆娘尋找尺寸的空檔,媽媽悄聲的告訴她:「我回去試著照妳的意見做,現在孩子回家都會自動讀書,還會幫忙做家事,跟以前懶散的模樣差好多,真是謝謝妳了。」

這個媽媽也成為主顧客了。

老闆娘並沒有讀過太多書,也沒有學過心理學。但她把每個客人當成自己的親人,除了做買賣外,也會適當的給予親子相處的意見。

對於年輕的媽媽而言,有時,別人的意見比自己的婆婆或媽媽更容易接納,老闆娘就這樣廣結善緣,生意愈做愈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