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鄰居李太太在年輕時,丈夫就有了外遇,她獨自撫養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長大。

兩年前,她的丈夫過世,留給她一棟房子。兒子為了照顧她,就和新婚妻子,由北部搬回南部老家。

年輕夫妻總喜歡到處旅遊,住風景區的飯店或民宿,享受度假樂趣。

剛開始,年輕夫妻會邀約李太太一起去,但是李太太都拒絕,幾次碰壁後,年輕夫妻就不再邀約李太太。

最近,李太太逢人就到處抱怨:「我養個兒子,從小給他吃好穿好,結果兒子幾乎變成『妻奴』,只聽老婆的話,假日只帶岳父、岳母一起遊山玩水,把我這個老媽子晾在一旁,我真是越老越歹命……」

鄰居的太太們勸她:「我看妳兒子和媳婦平常都很孝順妳,下次妳就主動說妳要一起去玩就好了,妳和親家母也可以聯絡感情。」

李太太臉色不悅說:「住個飯店要那麼貴,我不懂他們假日為什麼不能待在家看電視,非得到處趴趴走,到處亂花錢。」

鄰居面面相覷,真是清官難斷家務事。

其實,李太太媳婦曾私下透露,她的度假住宿券,都是靠旅遊展和網拍購買的,比市售價格便宜很多。上了一星期班,受了老闆和客戶一肚子氣,壓力真的非常大。還記得第一次住五星級飯店,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,不論可以邊泡澡邊看電視、脫光光的女子三溫暖、嘆為觀止的豐盛早餐……,都讓她吃驚及感動,而她也希望在婆婆和媽媽有生之年,也能一起偶爾當當貴婦,滿足小小虛榮感,忘掉一切煩惱。

這可得要年輕夫妻和李太太好好溝通,才能化解心中的結。

這種事情,也常發生在你我身上。

興沖沖的上網查詢了美食餐廳,想要給父母一個難忘的父親節或母親節,但是父親或母親,卻在餐廳一一詢問價錢,邊吃邊搖頭:「這麼難吃的菜,還敢收這麼貴的價錢,來這裡都是吃『裝潢』而已。」

亦或是:「我隨便煮一煮都比這個好吃,下次在家裡我煮給你們吃就好了。」

一餐飯弄得大家心情都變差了。

我也有應對之道:「我也知道您做的菜,很多大廚都比不上,但是今天您是主角,哪有讓主角下廚的道理。其實這頓飯餐廳它定價的很高,但我有從網路下載優惠券,打折下來很便宜的。」

結帳時,記得刷卡。不要讓父母看到從皮包拿出好幾張的一千元,免得又要叼唸一次。

在老一輩的觀念裡,總覺得賺錢就要存下來,買房子、買土地。

而年輕一輩,覺得工作之餘,需要好好犒賞自己,也許是一個名牌包、一件名牌服飾、一頓美食、一個美好假期……,都能讓自己回到職場時,充滿動力。

子女希望能將這些美好事物,獻給辛勞一輩子的父母。而父母又希望子女不要亂花錢,要多存錢為將來打算。

當雙方認為自己的心意不被對方接受和體諒時,衝突因而產生。

『溝通』真的非常重要。

唯有把心放軟,試著了解對方的感受,並將自己的善意慢慢釋放,讓對方接受。畢竟,彼此都是親人,血濃於水,一定可以找到平衡點。

曾經,在高雄醫學院,我遇到一位六十多歲的婦人,帶著年近九十高齡的媽媽來看病。她的媽媽每個月必須從嘉義鄉下前來看診。每當看完診,婦人就帶著媽媽前往高雄地區五星級餐廳用餐。

這位婦人告訴我:「妳不要以為我很有錢,我只是靠著在家幫人修改衣服收取微薄工資。我常常想著,我的媽媽還能活幾年?我希望她活著的時候,帶她到處走走,吃些平常吃不到的料理,免得她有一天走了,我才開始後悔。」

聽了她一席話,我動容。

當我六十多歲時,是否能和九十高齡的媽媽打扮美美的,一起喝杯下午茶?

那一定是美麗的畫面。但世事難料……

愛就要即時。趁著現在,撥通電話,我要將我心中的美好傳遞給家人,一起定個約會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