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小,我就害怕離別的場面。

有些人一經分別,可能永遠無法見面。但緣分相當奇妙,讓我遇到了三十年前,教導我國小五、六年級的老師。

最近,我參加高雄科工館舉辦的『茶瘋全紀錄,故事獎不完』圖文徵選活動,以一張主題『心靈約會』相片,敘述著全職媽媽從早到晚就像陀螺般,繞著家庭瑣事和子女轉呀轉,只有孩子睡著了,才能抽空泡杯好茶,來場心靈約會。

這張照片獲得優勝。

頒獎當天,爸爸和兩個孩子,一起陪我出席,並且分享我的喜悅。

報到時,科工館的館長——陳訓祥先生,也在現場。而他,正是我國小五、六年級的老師。

懷著興奮又帶點不安的心,過去和老師打招呼。因為三十年來,我們從未聯絡,擔心老師認不出我來。

但我多慮了,因為我們這一屆是老師剛從師專畢業時,教導的學生,老師對我還有印象。跟老師聊了近況,老師也很開心居然會在這個頒獎場合遇到以前的學生。

頒獎典禮,由館長致詞時,老師還特別跟來賓們,介紹了我這個得獎的學生,讓我贏得了眾多掌聲。

接著,老師開始介紹著科工館的展覽,從達文西的『蒙那麗莎微笑』特展,到最近在籌備的以『地球暖化、節能減碳』為主題的常態展。坐在台下的我,彷彿回到兒童時期,專心凝聽著老師上課。

可以在畢業多年後,重新上老師的一堂課,這經驗真是難得和寶貴的。

陳訓祥館長,在二十三歲時,到高雄市樂群國小教書,起初是教導五年級的『社會』。

當時我們需背中國五千年的歷史,從黃帝、夏、商、周……,對孩子而言,要背上這些實在困難,老師自己製作了幻燈片,吸引我們學習,還用諧音加深我們的記憶,使我們的『社會』拿到高分。

五下時,教導我們的導師離開學校,改由陳訓祥老師接任我們的班級。

陳訓祥老師本著『愛的教育』和『零體罰』教育我們。也許以現在教育眼光並無什麼,但在三十年前『不打不成器』、『教不嚴,師之墮』的時代,實在是一項創舉。

上學,對我們班上而言,實在是一件開心的事。

我們不用颤颤驚驚上學,只為了聽寫考不好,數學計算錯誤,而要吃『竹筍炒肉絲』。我們真正體會到,上學真的是來學習更多知識,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。

通常,在一個班級,每當老師上課到一個段落,詢問有無問題時,只有幾個成績好的學生舉起手發言,而成績差的學生,就算有一肚子疑問,也不敢舉起千金般重的手。

但在我們班上,全班會認真找出問題,就算你問的是一個蠢問題,也無人會嘲笑你。老師鼓勵同學們踴躍發言。

記得,我們曾經上過一堂關地震的課程。當時的我們並未經歷類似九二一大地震的恐怖事件,只能從書本中運用文字,靠著想像。

老師提到地震會造成房屋倒塌的可怕事件,詢問同學們房屋要如何建造,才能避免災害?

當時有人建議蓋在大海裡、空中,或是運用特殊材料製造房子,各種天馬行空的答案,不停的從大家的小腦袋瓜蹦出來。

老師針對同學們的答案一一答覆這個房子的建造的可行性,以及優缺點。

這是一堂有趣的課,我們從老師和同學的問答中,學習到了更多的知識。

老師的授課一向如此,期望我們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,也接受著學生們不同的意見。

當然,在全校,一個年級十三個班級中,總有幾位同年級老師看不慣班導師的作風。

有一次,班上同學發生了爭吵,整個教室秩序大亂。由於老師當時並不在教室,引來隔壁班的女老師前來觀望,她面露嘲諷說:「哼!什麼『愛的教育』?你們老師就是不管教你們,才會讓你們無法無天。在我們班上,就算我不在教室,全班也是安靜無聲。」

說完,女老師掉頭就走,留下了一臉錯愕的我們。

我們知道她的班級是以嚴格出名,她的學生忌憚她的藤條,當然表面上是乖乖牌,但私底下呢?她對學生體罰時,他們心服嗎?

我們班上有一個行為偏差的男同學,他不喜歡寫作業,又會說謊和逃學。四年級的老師是以藤條處罰他,甚至要他整堂課都跪在講台旁。

他跪在教室邊掉淚邊上課,那可憐的臉龐我永遠記得。班上同學沒有人願意和他玩,擔心被貼上『壞孩子』標籤。

但四年級老師的管教方式似乎對他無用,反而讓他離學校更遠,更不常來學校。

五年級換了陳訓祥老師,這個同學喜歡上學了,因為老師讓他找回自尊,也找回讀書的樂趣。

許多年後,我再度遇到這個同學,他告訴我,他從事捕魚的工作。陪伴在他身旁是一位有著純真笑容的妻子,他們有著幸福的生活。

『愛的教育』是好的,讓這個同學重回校園,有了不一樣的人生。

國小畢業典禮彩排時,當那「青青校樹,萋萋庭草……」畢業歌的旋律響起時,我流下了難過的淚水。

我捨不得離開相處多年的同學和老師,因此在彩排時,就已經哭得淅哩嘩啦,更何況正式典禮時,那淚水就像是崩潰的河堤,一發不可收拾。

科工館的司儀叫了我的名字,拉回了陳思在過去記憶的我……

我走到台前接受了館長頒發的獎狀,此時的我和國小畢業典禮的我影像重疊。畢業典禮時,我含著淚水站在台前,從老師手中拿到第七名的『勤勉獎』獎狀。

我的心中既激動又感恩,誰能料到三十年後,我又能接受老師的頒獎。

老師的教育理念,深深的影響著我,他也是讓我映像深刻的好老師。

陳訓祥老師在我們畢業後,離開高雄到台北追尋他的理想,他繼續深造,《台灣師範大學社教所教育學碩士》、《彰化師範大學特教所教育學博士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