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午后,屋外傳來一陣青少年的喧鬧聲。

我打開窗子,看見後棟別墅,走出四名少男、少女。他們穿著前衛,倆倆相依著,狀似親暱的男女朋友,還在門口上演著火辣辣的戲碼,讓旁人看了臉紅心跳。不一會,他們相偕進到別墅內。

我認出其中一位,是居住在別墅的男孩,也是我兒子的國小同學,今年暑假準備升上國中三年級。同齡的孩子,目前應當參加學校的暑期輔導,或是忙著校外補習,為明年基測奮戰著。

不知男孩為何沒到學校上課?而他的父母忙著工作,要到很晚才回家,此時屋內應當都無人,我實在不敢想像血氣方剛的少年人,會不會克制不住衝動而偷嚐禁果。

這不禁讓我想起伯母的孫子,他在十七歲讀專科二年級時,認識了同校的一個女孩,女孩來自一個單親家庭,覺得母親並不了解她,常常找男孩訴說心事,就此陷入了熱戀。

熱戀中的男女,眼中只有彼此,連最基本應盡的義務——把書讀好,都荒廢了,最後兩人都被學校死當退學。年輕人並不了解讀書的好處,也不為自己的未來擔憂,只知道他們更有時間可以在一起了。

不久,女孩的媽媽改嫁,女孩遂搬到男孩家居住,兩人同住一個房間,儼然是一對小夫妻。對於他們這種行為,我實在是看不慣,提醒要伯母注意一下孫子的行為,小心不要被告誘拐未成年少女。

伯母告訴我,她覺得他們是在做善事,因為女孩擔心會遭繼父性侵,遂搬來他們家中,這是女孩的媽媽同意的。況且現代年輕人不都這樣,都有著婚前性行為,她還嘲笑我的觀念老古板。

伯母的回答令我嘆息,好似我多事。我也不明白,女孩擔心被繼父性侵,就不怕在男友家被其他人侵犯嗎?伯母家是一個大家庭,裡面居住的大男人共有五位,這不是更應當提防嗎?

幾個月後,女孩懷孕了,小情侶等小孩落地後,也補辦了婚禮,大開流水席宴請村民。我去參加了喜宴,看著伯母的媳婦,才三十七歲已升格為婆婆;而女孩的媽媽也有出席,也是極為年輕,就已成為岳母。

當小情侶升格為小爸媽後,總是要面對最現實的經濟問題。伯母家境並不寬裕,也無多餘的能力繼續供養他們。小媽媽也不好意思,就是要買個私秘用品,都得跟婆婆拿錢。

小爸爸決定開始工作,而小媽媽留在家中照顧寶寶。

但現實是殘酷的,小爸爸的學歷只有國中畢業,幾乎很難找得到工作,他只好跟著幾個父執輩,一起做鐵工,蓋鐵皮屋、鐵窗。由於他是做學徒,薪水相當少,連維持他們一家三口的開銷都成了問題。

小爸爸和小媽媽定離開南部小村落,往中部大都會發展,尋求更多的工作機會。至於寶寶則放在家中讓伯母照顧。

伯母以前隔代教養孫子,現在則要隔代教養曾孫。

雖然小媽媽未婚生子,但也算是幸運的,因為她還能將寶寶產下,和小爸爸一起為著未來而打拼。也許是辛苦些,但畢竟這是她的抉擇。

現在社會有太多類似的案例,據統計,台灣未成年懷孕的比例,在亞洲國家中算是高的,甚至比日本還高。

本以為日本算是性開放的國家,因為一些AV女優,情色漫畫,都是以日本為主。可是日本灌輸了青少年性觀念,讓他們在享受性愛時,知道要避孕,同時也保護自己,避免染上性病。

但是在台灣,父母對於性教育總是覺得尷尬,不知如何啟齒,甚至直接禁止兒女交男女朋友。越禁忌,孩子們越想偷偷去嘗試。

當我們週遭若有未成年懷孕的少女,當她們不知何去何從時,可以請她們連絡『勵馨基金會』,這個基金會有成立中途之家,可以先安頓這些小媽媽們,再決定寶寶的後續問題。

很多未成年懷孕,家裡的教養問題也是要負很大的責任。

我的性觀念還是趨於保守,很難像歐美國家的媽媽,在兒子書包中塞進保險套,在女兒牛奶中加入避孕藥。我只能告訴兒女正確的性觀念,以及交友觀念。

我告誡兒子,不能因為只為一時的貪歡,而傷害了心愛的女孩,賠上彼此的人生。如果他成了小爸爸,他要為女孩負責,但是他必須搬出去住,因為他已經是大人了,必須自己賺錢養家。

兒子嗤笑我,想太多。他還想繼續讀大學,甚至研究所,而這些學費都還要我買單。

真希望他做得到,能用理性克制慾望,不要成為只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