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厝邊好鄰居部落格

愛與關懷

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看到阿亮的情景。

那時回去先生的老家探望老祖母,恰巧阿亮也在一旁,他看到我懷裡抱著未滿周歲的兒子,興沖沖地要求要抱抱看,我剛將兒子交給他,婆婆立刻將孩子搶過去,我納悶婆婆的舉動,也忘不了阿亮受傷的眼神。

回程的路上,婆婆才告訴我:「阿亮是二嬸的兒子,讀書時成績極好,沒想到當兵時,因為在軍中被欺凌、恐嚇,回家後也不敢告訴父母,退伍後整個人就精神異常了。」

我問婆婆:「難道他沒接受治療嗎?」

婆婆說:「當然有啊!他時好時壞,出入精神病院很多次,也到各個有名的神壇治療都沒效。剛剛妳要將孩子抱給他,真是把我嚇壞了,我怕他會莫名其妙攻擊孩子。下次看到他,離他遠一點,保持安全。」

連續幾次家族聚會,都會碰到阿亮,我擔心他會對我做出不利的舉動,因此離他遠一些,但眼睛總是禁不住好奇,偷偷觀察他。我發覺他常常一個人面帶憂愁坐在角落不發一語,那種落寞神情令人心疼。但我對精神病患者心存恐懼,也不敢敞開胸懷對他伸出友誼之手。

幾年後,我們在老家附近買了一大片農地,也搬回老家,開始過著日出而作、日落而息的田園生活。每到收成時,總有做不完的農事,這時住在附近的二叔、二嬸就會一同前來幫忙。我們會一邊工作、一邊聊天,打發枯燥繁瑣的工作時間。漸漸地阿亮也變得開朗些,會加入我們的話題,從他的言談中可以知道他的確讀過不少書。但有時候他講到一半,也會脫序,會有幻聽、幻想的情形。這時大家就安慰他、鼓勵他,期望能拉他一把,將他導入正常生活。

二嬸說:「阿亮在家裡沒事做,就會胡思亂想,變得更嚴重。可是他又找不到工作,沒有老闆敢用他,幸好能到這裡幫忙。」其實,我們才要感謝阿亮,他不怕吃苦,又願意在列日下幫忙鋤草、施肥、運送農作物,現在到哪裡請得到這麼認真的年輕人。每次拿工錢給阿亮,他總是笑得闔不攏嘴,我們要他把錢存下來,將來父母老了,可以拿出來孝順父母。

閒暇時,阿亮也會到我們家串門子,他會和我的孩子們下棋、玩樸克牌,有時也會帶好吃的零食和孩子分享。讀國小的女兒已經可以感受到,阿亮和一般人言行舉止上的不同。當他們提出疑問時,我向他們解釋阿亮的病情,要他們接納阿亮,並要他們隨時注意保護自己。

當然,我要孩子保護自己,並不是因為阿亮是精神病患者,而是現在社會性侵、虐童案件太多,而這些壞人很多都是周遭信任的人,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從小就學會不讓別人碰觸身體。

去年,阿亮的哥哥因為被裁員,為了節省開支,帶著太太和四個月大的兒子,搬回二嬸家住。嫂嫂看不過阿亮的言行舉止,常常對他冷嘲熱諷,兩人在家不時吵架,嫂嫂要二嬸將阿亮送去精神病院,但都被二嬸拒絕。

有一天,阿亮趁著嫂嫂不在,偷偷將孩子帶去公園玩,當心急如焚的大家幫忙找到孩子時,阿亮的嫂嫂氣得以離婚要脅阿亮的哥哥,阿亮這次真的被送去精神病院了。

每天早上,我都會接到阿亮用醫院公用電話打來的電話,大部分是聊些生活瑣事,也許他已經把我認定是他的朋友。我不知道我能為他做些什麼,畢竟他的嫂嫂把他視為不定時炸彈,對我們的說情並不接納。我想,我只能用電話幫他打氣,讓他知道還有許多人是關心他的,他才願意配合醫生乖乖吃藥。

最近,又到農忙的時節,看到阿亮習慣坐的椅子,空空盪盪的,讓我不禁想起那一段一起工作的日子。

阿亮!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