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參加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  反污名徵文比賽 徵文佳作

鐵窗

吵雜聲已經遠離,我知道屋子只剩下我一個人。

動一動上了石膏的僵硬的雙腿,我吃力的坐了起來,吃著弟弟一小時前拿上來的便當。

咬著冷掉的炸雞腿,濃重的油垢味讓我食慾全無,我還是強迫自己必須吃完便當,免得媽媽又說我不會賺錢,只會糟蹋食物。

今天是妹妹大喜的日子,隔著冰冷鐵窗仰望藍天,我渴望像鳥兒一樣飛翔,跟隨著新娘車,看看妹妹當新娘的美麗模樣,也想知道妹婿長得俊不俊,家住何方?

我好想出席她的婚禮。但媽媽拒絕我,說我只會給她出亂子,萬一在餐廳失控,男方親友就知道有我這個精神病的姊姊,那會讓妹妹在夫家抬不起頭。

妹妹妳可記得,我們讀國中時,曾經分享著女孩的嬌羞心事,如今這一切都已遠離。我無法進入妳的世界,妳看我的眼神是如此陌生,對我的言語是如此鄙夷。

我剛開始生病時,妳總是陪著我到處求醫,也到各地廟宇祈福。可是久而久之,妳失去了耐性,說我不願意配合。

不是我故意不吃藥,而是吃完藥總讓我整天昏昏沉沉,精神無法集中,讓我白天持續在床上睡著。夜晚,我總聽到窗外有人呼喚我,是幽靈或魔鬼,那低沉的嗓音讓我躲在棉被發抖。

我告訴醫生,她不以為意,說那是我的幻聽和幻想,只要吃藥就會改善。但是晚上蠱惑之聲依舊存在。當我鼓起勇氣走到窗口想驅趕它,一不留神從窗口摔下,造成雙腿骨折。

出院後,我的房間窗口多了鐵窗,我的自由似乎離我更遠了。

有多久,我沒自由自在的一個人逛街,是半年?一年?或更久?當發生那件事後,我就被禁足了。

那是秋意盎然的午后,我在連鎖速食店享用兒童餐,餐盤上的逗趣廣告DM,讓我不由自主大聲朗誦。

我發現周遭聲音靜止了,用餐客人都盯著我看,可是我一抬頭,他們趕緊迴避我的目光。有一個小女孩對我甜甜笑著,我朝她走過去,想將餐點附贈的玩具送給她。

當我伸出手,小女孩的媽媽就大聲尖叫,用洋傘狂打我的手,並罵我——神經病。我的手和心都刺痛著,屈辱讓我不由自主反擊她。

小女孩的媽媽受傷了,她堅持對我提出告訴。可是,是她先攻擊我的,這事卻沒人相信。『精神病患者等於危險人物』,這是世俗之人為我們貼的標籤。

透過調解委員會,我們請里長達成和解。里長一直以我罹患精神病,請求對方原諒。盛氣凌人的她臨走前,怒罵我的家人:「精神有問題,就該把她送去療養院,不是像個不定時炸彈,到處製造問題。」

雖然我生病了,但不代表我不會思考。『精神病』這三個字不是我做錯事的附身符,況且我要求真理,請求店家調閱當天監視器,卻被當成無理取鬧。

我家的經濟並不寬裕,只能讓我關在家裏調養。媽媽說她年紀大了,不能再經過一次驚嚇,並要我清醒些,不要成為弟弟和妹妹的包袱。

我的淚水總是不由自主的落下,我也希望我病並能快點好起來,不要造成家人的負擔。

鐵窗,封閉了我的生活,保護著我不會受到傷害,也讓我學會堅強。唯有努力康復,我才能打開它,重回陽光下,享受自由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