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88733116-2004267304   

 

本文參加皇冠出版社  <給予>閱讀徵文--入選獎

吃虧就是占便宜

施比受更有福

 

這兩句話,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詳。從小,學校老師給我們的教育,讓我們將這兩句話奉為金科玉律。

 

但隨著畢業,開始工作,讓我們開始對這兩句話產生疑問。為什麼我為公司付出這麼多,老闆卻炒我魷魚?為什麼我和同事一起完成的企劃,所有功勞都變成同事的?

 

步入婚姻和家庭後,也會產生疑問。為什麼我為先生付出這麼多,他卻背叛我?為什麼我讓孩子予取予求,努力栽培他,孩子卻叛逆,對我大小聲,不聽我的話?

 

我的無私給予並沒有獲得福氣。所回饋我的,竟然是真心換絕情,怎不讓人心痛呢。

 

『給予』這本書的作者亞當‧格蘭特,將人際關係的互動分為給予者、索取者、和互利者。各大行業,發現吃虧的經常是給予者,因為他們扶別人一把,過程中卻犧牲了自己成功的機會。

 

但是,高居頂端的也是給予者,因為他們懂得經營人脈、團隊合作、辨別人才及影響他人。

 

這本書道是很耐人尋味,讓人想一窺究竟。

 

讀完此書,我發覺以往我一直以為我是個給予者,其實我是個互利者。對於所有的付出,其實內心都有著條件交換。所以當我得不到我心中所想的回饋,心中當然會憤怒。

 

我開始學習調適自己,當一個真正且聰明的給予者。

 

以往,因為公司有六名會計,分工並不明確,常有重疊的部分。未婚的同事常以要約會,下班時間到了,丟下未完成的工作,就直接下班。剩下的已婚者,因擔心工作未完成,影響公司商譽;或事情做不好,被老闆炒魷魚(畢竟景氣不景氣,年紀大的人,揹負經濟壓力,又很難在職場重新找工作)。於是,我們認命的加班。

 

可是我們的心裡總是不能平衡,我們也希望能準時下班,因為還要回家煮晚餐、接送小孩。

 

利用開會的機會,我將困難點提出。在不傷同事情誼下,我們的工作重新整合,讓我們團隊更有效率。現在,大家工作更有默契,加班時間也大大減少。

 

在家庭也是一樣。以往,我要求兒子不用做家事,只要認真讀書就好。可是兒子選讀大學科系,卻選讀冷門科系,造成我們親子間的戰火。

 

我很憤怒,到處訴說我的委屈。在這個家我就像台傭、苦命阿信一樣,無怨無悔的付出,一路呵護著兒子,讓他讀第一志願。在大學學測完後,我以為可以向親友炫耀,但他選擇冷門科系,說什麼要完成他的興趣等等,我不知那個冷門科系畢業出來,可以養活自己嗎?

 

其實,我就像『給予』這本書的作者亞當‧格蘭特,所說的互利者。當我給予他我認為最好的一切時,其實我的心裡是真的為了孩子嗎?還是只是希望他能符合我的期望。說到底,一切都只是成就我自己,讓我在親友面前更有面子。

 

曾經聽過一個冷笑話:兔子為什麼掉不到魚?答案是:因為牠用紅蘿蔔釣魚。現實生活的我們何嘗不是如此,我就像兔子一樣,拿我以為我給家人最好的紅蘿蔔給家人。其實那是他們不想要的。

 

真正的付出是在當下就回收,因為當下我們的內心展現出快樂和滿足。所有的自我肯定和價值都是內在愛的能量。因此施比受更有福氣。

 

我正在學習當個聰明的給予者,因為我的內在是富足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吉兒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